董建波:秉承校训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设计师

日期:2018-05-22作者:艺术设计系 董建波

  我会一直秉承嘉庚学院的校训“止于至善”,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设计师。
——艺术设计系校友 董建波

  嘉庚学院是改变我的地方,也是提升我能力的地方。在这里,我努力过,成功过,痛苦过,成长过,在挫折与进步之间,我找到了自我,找到了自己的成长方向。


  2013年,我推开我的大学之门,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刚刚接触产品设计这个专业时,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兴趣学。老师们为了调动我们的积极性,从大一开始就带着我们做比赛。我还记得当时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没有好好体会生活的人,做不出好的设计。做设计最重要的就是你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活的细微观察。”



作品:《雨吸:多折伞自动甩干机》


  幸运的是,大一的时候,我拿到了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的优秀奖。参赛作品《雨吸:多折伞自动甩干机》是我在大一时设计的第一件作品,它让我获得了第一个工业设计类奖项。该作品的设计灵感确实来源于生活。来自北方的我,在经历南方的梅雨季节时,看到了装伞机这个产品,就对其很感兴趣。我发现装伞机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它里面的塑料袋使用次数有限,不环保,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但没有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在与老师的交流之后,我想如果不能从塑料袋下手,那就从伞的结构入手,就结合甩干拖把的机器原理,创作出了《雨吸:多折伞自动甩干机》这件作品。


  我没有想到这个作品会获得奖项。在得到别人的肯定之后,我的心里特别高兴,但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我就开始疯狂地学习软件,因为我知道有再好的想法,表现不出来也只是纸上谈兵。我每天在宿舍里都自学到很晚。遇到不懂的,就向设计圈的朋友请教,和专业课老师沟通。



作品《跪乳灯》

作品《智能纠错扫描笔》


  大二的时候,我最喜欢自己创作的两件作品是《跪乳灯》和《智能纠错扫描笔》。“一件优秀的产品不仅要解决问题,还应该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产品美学。”我深深地记得老师对我说的这些话,并将其融入了我的作品中。这两件作品都是仿生作品。羊羔跪乳,知恩图报,所以我给《跪乳灯》的定位是儿童台灯。《智能纠错扫描笔》是仿海豚那种灵动的线条美创作的。虽然这两件作品获得的奖项较少,但在我心里,这是我设计的最美的两件作品。



作品《母子营养感应器》

作品《航拍机》


  这两件作品的设计具有情感化因素,也有科技化因素。《母子营养感应器》是一件医疗类设计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我的一位专业老师。当时,她是一位准妈妈,在跟她聊天时,她透露了对胎儿营养是否充足的担忧。为什么不设计一款孕妇类的产品呢?我脑海里萌发了这个念头,于是设计了该产品。这个作品可以测出胎儿的营养摄入情况,并得出哪些营养过剩,哪些营养需要补充等结论。它的外型像熊猫,因为我觉得每个宝宝在爸爸妈妈眼里就跟熊猫一样珍贵。


  《航拍机》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的好朋友康昌培。他很喜欢航拍,还买了一架航拍机。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航拍时,他抱怨航拍机的机翼不能折起来,携带很不方便。他的无心抱怨启发了我的创作思路。我所创作的《航拍机》不仅融合了光影、酷炫、折面、科幻等元素,而且在设计上实现了操作简单、人性化的特点。这件作品最终获得了2016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全国赛区优秀奖。



作品《老人智能代步车》


  我大学里的最后一件作品是《老人智能代步车》。这是我的毕业设计,是对我四年专业技能的一次检验,也是我付出最多感情和精力的一件作品。这件作品针对老人出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设计,搭载智能科技,让老人的出行更加安全。在设计时,我付出了很多。我想,不管以后我的设计之路如何走,它都是我在大学期间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作品。


  这些作品见证了我的大学四年。我希望,接下来的阶段是将这些想法变成消费产品的时期。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人能用上我设计的产品。


  我感谢四年的成长,也感谢“嘉”为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环境,感谢老师们的培养和支持。你们严谨的治学精神、敏锐的洞察力、深厚的专业功底、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都使我受益匪浅。你们细致入微的关爱,更使我在艰苦的设计创作道路上感受到“嘉”的温暖。


  恍如昨日,是每个毕业生心中都会涌起的思绪。记得有部电影提及,樱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我在想漫天飞舞的花瓣,是怎样的一种美?那是一种感伤,还是一种狂喜,又或是包容一切的释然?回顾自己不算短的大学生涯,我是否也画出了如樱花飘落般的优美弧线?我不知道。然而这一过程已永远铭刻在我心里,有苦有甜,有喜有忧,永不忘怀,永远感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