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嘉园”,佳缘

日期:2018-11-22作者: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庆杯”征文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薛蔓莎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婧琳


  从最初与“嘉园”相识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但心中那份温暖的悸动仍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第一次看到“嘉园”我就十分好奇,“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有什么不一样呢?虽然早已在录取通知书上翻看过一遍又一遍“嘉”的“美貌”,但真正要见她的时候仍旧是期待、兴奋又夹杂着些许忐忑,就像是快要见到恋人一般,努力压住心中的期许,可嘴角仍抑制不住地上扬。
 
  我和爸爸一起拿着行李站在“嘉”门前,爸爸对着校门感叹:“以后,终于放心把闺女托付在这里了。”那时我才真正能感受到原来“嘉园”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学生的理想,更是一个个家庭的期待、一代代人美好未来的寄托。“嘉”,很幸运能遇到你,让我高三的满腔热血、一场孤注不被辜负,谢谢你,完美温柔地将每一个像我一样的学生拥抱。
 
  如果说刚开始的相遇是惊鸿之艳、摄人心弦,那么后来的相识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你的珠玉之美、韵味悠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嘉园”的校训就是“止于至善”。而“嘉”里的老师们更是将“止于至善”四字融进了骨子里、血脉中,授课的字句中都晕染着“礼”、“德”二字。我越来越觉得这里就像是一个无尽的宝藏,不仅仅有让大家心驰神往的“高大上”图书馆和整洁舒适有空调的宿舍,你需要去探索、去找寻里面的无尽财富。
 
  徜徉于“嘉园”中,三月玉兰四月紫藤,五月栀子挂梢头,六月莲花绽,七月凤凰花艳,八月九月香味来,木樨花儿开……这些就足够让人留恋,但“嘉”美的不仅仅是风景。早上晨读队在湖畔的朗朗书声,下午篮球场中的阵阵喝彩,晚上国旗护卫队的整齐划一的正步;如果刚从图书馆出来,或许还能看到建筑学院学子在栖霞湖畔点起的星星灯光;最难忘的当然是“三七”女生节的“凌云点灯”……一幕幕美好的画面都化作青春中绚烂的回忆,我与“嘉园”从最初的相逢到现在,早已有了不可割舍的眷恋。在最美好的年华中,她是我的归途,是羁绊。
 
  如今,“嘉园”已经桃李满天下,栖霞湖畔的“知无央,爱无疆”石刻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嘉”人度过夏夜繁星、冬日晴阳。最开始的创建历程我未能和你一起走,但接下来的辉煌万丈我陪你一起见证。十五年的的细细研磨,慢慢沉淀,“嘉园”早已不仅是一所高校,更是一处带给我们昂扬向上、自由勃发的精神的圣地。
 
  最初,隔着显示屏看这所“不一样的大学”时,我看不出来是哪里不一样。但现在,在“嘉园”每场晚会,每一个活动,每一天,我都能发现出其不意的美好。原来,在这里,我们每一天遇到的都是一个越来越优秀的自己。这或许就是独属于“嘉”的“不一样”。
 
  这就是我与“嘉”的一场佳缘。谢谢你,未来三年还请多多指教。谢谢你,余生还请多多指教。祝十五华诞的“嘉”:知无央,爱无疆,十五周年乘风破万里浪,昂扬起航。
 
  (注:文章略有改动,原文标题为《与“嘉园”的佳缘》)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