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居“嘉”记

日期:2018-11-28作者:来源/“校庆杯”征文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美静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戊戌之年,喜逢“嘉园”十五周年校庆,入校两载有余,遂作文以感怀,敬献以庆典。
 
  初入“嘉园”,惊其景之秀美。山水和丽,享春秋之序;花开不败,乐林木苍翠;碧波荡漾,笑眉山芬芳。春晓拂拂,经管旁玉兰雨沁,情人岛上桃花妖妖,半坡下黄花风铃;夏蝉清清,栖霞凌波荷花雅,学活楼前凤凰红;秋闻丹桂飘飘香玉弓,冬看“嘉园”青青四时同。有小花无名争娇颜,一簇了一丛,醉人撩迷蝶。清风揽胜摇绿竹,翠湖春晓戏鸳鸯。虎甲临风、海曙红云木成荫;临水忘忧,青影寒声鸟争鸣。
 
  “嘉”之美,山水之雅兴,畅叙幽情耳。凌云灯舞,花招树下,月亮桥边,柔情漫漫。南走北行,目遇有山水之景,心闻乐之无穷也。
 
  时光蹉跎,不觉居“嘉园”已两载有余,常约二三友人,游园,临湖,登高,或吟诵,或坐谈言乐,或迎风赋诗:
 
粉开绿落逢君日,黛镜眉山闹花迟。
素卷梧桐追清梦,夜雨蓬莱是旧识。
 
  天上弦歌,人间雅意,风流如此,千金不换。
 
  已然夕阳在山,灯影斑驳,了无倦意,何言归去。乐于“嘉”,学于“嘉”,得三五好友,勉励交心,扶持前行,何不为吾之幸也?
 
  吾性愚钝,惜“嘉园”两载,有良师敦敦教导,循循善诱,虽苦学海无涯,却喜沧海有舟。借东海之明灯,照残夜以星火。踏书梯以上进,游辞海之无穷,不曾叨陪鲤对,何来风云化龙?
 
  呜呼!云有聚散,人有离合。庠序犹在,山水长存,吾仅池中之才,恭疏短引,以祝“嘉园”十五周年校庆。
 
相关译文:
 
  2018年(戊戌之年),喜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我入校两年多了,于是写下这篇文章抒发对“嘉”的感情,为“嘉”的15周岁生日献上一份祝福。
 
  当我刚进“嘉园”的时候,就被学校秀丽的山水所惊艳。在春秋交替之间,学校开满了各种不同的花儿,四处的树木青翠,总会给行人带来愉悦的心情。学校的小河、湖水,碧波荡漾,在湖边诵读的少年少女如阳光般耀眼芬芳。春风吹香了经管大楼旁的玉兰花,吹红了情人岛上的桃花,吹响了水上音乐广场(“小巨蛋”)旁半坡的黄花风铃木。夏天到来了,蝉鸣声回荡在整个“嘉园”,栖霞湖波光粼粼映照着轻粉的荷花,十分雅致可爱。学生活动中心楼前的凤凰花开得红艳艳的,灼人眼目。秋天,桂花山上的桂花飘香,沁人心脾。即使冬天,“嘉园”依旧四处是绿树红花。四季都一样生机勃勃,这是南方的特色。“嘉园”的路边,小花圃上都会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花神秘地开着。人们一转身,一低眉,总会遇见一朵或一丛,迷人醉蝶。清风吹动绿竹,鸳鸯在翠湖戏水。虎甲山的林木郁郁葱葱,给行人送来一抹青绿的阴凉;在山坡上还可以看到海上的日出和霞光。学校还有许多小河、小湖,闲暇时在这水边散步,耳边不时传来一两声鸟鸣,总能让人忘记忧愁,内心宁静如止水。
 
  “嘉园”的美,在于游玩山水的雅兴,更在于朋友间相互畅谈梦想未来,友谊师恩。“三七”女生节的“凌云灯舞”,花朝节的许愿树,月亮桥边,都是充满柔情的地方。向南或向北漫步,都能看到美好的景致,听到欢乐的声音。
 
  时间总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嘉园”两年多了,平日里经常约上三两个好友,在学校散步倾谈,或者迎风赋诗自娱自乐:
 
粉开绿落逢君日,黛镜眉山闹花迟。
素卷梧桐追清梦,夜雨蓬莱是旧识。
 
  遥听远处若隐若现的歌声,和着畅谈者亲切的笑声,此情此景,纵有千金也换不来。
 
  虽然夕阳已经隐没在西边的山头,路灯的影子透过树影落在斑驳的小路上。我一点困意都没有,更不想归去。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找到欢乐,交到几个知心好友,一起相互鼓励前行,难道不是我的幸运吗?
 
  我秉性愚钝,幸得在嘉庚学院两年多,遇到良师对我敦敦教导,循循善诱,使我在学海中找到自己的航线,得以在学习中有喜人的进步。
 
  啊!云有聚散,人有离合。“嘉园”犹在,山水长存,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嘉”人,恭敬地写下这篇短文,用来庆贺“嘉园”十五周年校庆。
 
  (注:文章略有改动,原文标题为《在“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