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观鸟人”杨金分享他与鸟儿的那些事

日期:2018-03-30作者:文/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林卉娴 图/学生新闻社 刘可鑫 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高鸣
 


  3月28日下午,人文大楼B301互动教室传出阵阵掌声,一场题为“鸟与梦飞翔——一位‘鸟人’的志愿之路分享”的公益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主讲人是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荣誉会长、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金。他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分享了他从事志愿服务和运行志愿服务组织的经历。


  杨金结合自身养鸟到观鸟的行为转变,传递了保护鸟类对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的理念。他所在的观鸟组织主要通过在重要湿地和无居民海岛采取保护行动、在公众环境进行宣教、参加许多国内外的保育交流、接受委托调查项目、统筹出版重要的生态出版物等活动,将观鸟事业有条不紊地发展下去。他说:“只要我们认为重要的都会去做。当自然爱好者越来越多,环境问题就会得到更多的重视。”


  在谈到当一名志愿者和运营一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关系时,杨金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动力。”他认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时要做好调查,遵循重要性原则、可执行性原则及有效性原则;志愿者们在志愿活动过程中,要不断地学习和交流,主动走出去和社会接轨。


  在场的学子热情高涨,纷纷向杨金提问。他依次耐心解答,结合亲身体会提供建议与方案,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讲座从一开始就刷新了我对于观鸟活动的认知”,管理学院2015级学子卢文清在论坛结束后表示,“通过杨金老师的观鸟分享,我知道了飞鸟的世界和人类世界一样,有着它的‘鸟’生道理,充满着它的趣味性和复杂性。当观鸟和志愿服务相结合时,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观鸟世界的趣味性,也让自然界的鸟儿得到更多人的关怀。”


  报告会后,杨金参观了我校前不久栽种的“志愿者之林”。值得一提的是,杨金将本次讲座的酬劳全数捐赠给“志愿者之林”项目。


  据悉,本期公益论坛为我校十五周年校庆、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学生组织)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公益活动,秉承“我奉献,我快乐”的宗旨,努力营造良好的公益氛围。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