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厦大嘉庚学院:努力办一所优质大学

创办15年来,学校对新机制、新模式两个“新”字的挖掘从未停止

日期:2018-07-19作者:中国教育报 第4版 版名:新闻·人物
我们在“嘉园”等你。朱鲜艳/摄


  “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民办高校中,要有一些精英大学,嘉庚学院就有这样的抱负。”前不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向海内外英才发出求贤令,院长王瑞芳在其间的一句话引来广泛关注与点赞。


  精英,意指事物之极精粹、极美好者,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态度。这更与厦大嘉庚学院的发展愿景不谋而合——努力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

  连旅居塞尔维亚的学校校友郭玉都忍不住隔空为母校的抱负站台打Call:“我很骄傲自己是嘉庚学院的学生,是她用4年教会了我们,去了解并遵从自我真正的内心世界。”


  大学毕业后,郭玉一直“在路上”,这是她忠于自己而选的生活方式,当然,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2015年尼泊尔遭遇强震,刚好在当地的她还发起草根志愿者队参与救灾。这位被国际友人以“中国娃娃”相称的90后姑娘因为央视的报道被更多的人认识。


  “向着更好,活出自我。”郭玉说,如果现在的她已是“更好的自己”,那么母校的激发不得不提。“尊重个性,去帮助每一名学生实现自我的成长,而不是生产线上的流水作业,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大学的模样。”


创新争优是一种态度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由教育部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


  15年来,该校对新机制、新模式两个“新”字的挖掘从未停止。嘉庚学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大胆实践,在中国内地率先设置教师答疑制度;教师独立办公室;实践教学周;体育教学俱乐部制;考场随机排座、蔽名改卷等诸多措施,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


  林溱,该校2010届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年销售额超过25亿元的电商园区掌舵人。回想大学生活,他说,相对自由和宽松的氛围让喜欢“折腾”的他有了很多的想法,并在大学期间收获了超200万元的人生“第一桶金”。“好的结果源于对的开始,一入学,我就通过教师答疑制度与师长促膝长谈、倾心交流,并明确了自己的大学规划和人生方向。”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每一位专任教师都有独立办公室,这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给教师答疑制度的长效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制度要求,每位教师每周须安排3次答疑时间,每次2小时,并将时间告知全校学生。在这些时间里,在每间独立办公室,学生们和教师畅谈包括学习难点、生活困惑在内的一切话题。


  这些举措、设施在推出的当时都开创了国内高校之先河,而它们的发生源于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坚定理念——着眼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并为此不断创新、止于至善。


实现优质靠奋斗


  拔尖的追求带来创新动力,而能否一步步走向杰出,靠的远远不止于此。


  今年8月,第十三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将在厦大嘉庚学院开赛,这是此项赛事首次在一所民办高校举办。也许会有不少人想问“为什么”“凭什么”,别着急,咱们先看看成绩——自2009年参赛以来,该校智能车队曾多次拿下全国特等奖、一等奖。


  也不仅仅是智能车这一项竞赛。2017年12月14日,中国首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发布。嘉庚学院领衔全国独立学院,并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中跻身200强,排在第180名。这样的成绩对一所办学仅10余年的独立学院来说,堪称了不起。


  当然,比起闪亮夺目的成绩本身,成绩的背后更值得关注。“我们认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创新实践教学理念,建构全覆盖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我们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突破口。我们两度修订全校各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致力于将实践教学理念贯穿于每一个教学环节。”教务部长林斓的介绍无异于“揭秘”,揭开了嘉庚学院学生的不一样之谜。


  实践教学理念的全面渗透,为嘉庚学院的课堂内外带来深刻的变化,激发了学生更多的潜能。并且,随着办学实践的不断积累,这个理念一直在深化、完善、升华。不变的是,赛场上闪亮的选手、受市场欢迎的毕业生被源源不断地输出,这种人才口碑与效应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


保持优秀需要远见


  建校前10年,嘉庚学院专注于教学,紧紧把握“以有效教学见长”这个定位,将工作重点放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2013年,办学10周年之际,嘉庚学院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


  “以有效教学见长”仍是发展的核心思路,但科研被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科研工作成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生长点之一。院长王瑞芳表示:“科研与教学不是对立的,两者的关系应该是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学校重视科研工作的落脚点是更好地培养人才。”


  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下,嘉庚学院的科研工作有了突破性的增长。2011年至2017年,学术论文数量涨了近7倍,科研项目数量也增长了2.7倍。


  嘉庚学院深知,科研工作要想实现特色发展、长效发展就不能关起门来搞科研,要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实现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三赢局面。



  汉嘉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就是在这一思路下诞生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由嘉庚学院与汉嘉设计集团合作共建。2017年6月,厦门市公开出让4幅城镇住宅用地,厦门特工开发有限公司以10.22亿元竞得同安T2017P02地块,并于2017年10月进行该项目的实施性方案设计公开招标。参与竞标单位有9家,其中,不乏上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集团东北设计院等国内知名设计单位。


  最终,仅成立5个月的汉嘉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拿下了这个设计费超530万元的项目。像这样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在嘉庚学院还有7个,嘉庚学院的计划是,在3年的时间里搭建10个校企合作创新平台。


  2014年9月21日,嘉庚学院迎来首批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办学12年后,嘉庚学院走出了提升办学层次试探性的一步。


  很多人问了同一个问题:嘉庚学院为什么要开始研究生教育?专心做一所精致的本科大学不是很好吗?王瑞芳院长对此的回应是:“有了研究生教育,会吸引到更好的师资和更优秀的生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他说,社会媒体常用“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来评价嘉庚学院,这样的评价也表明了嘉庚学院的决心——在中国众多大学中,嘉庚学院立志成为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不一样”需要优秀,更离不开保持优秀,而“保持”需要的则是远见和与时俱进,就像刻在校园里、融入每个“嘉”人血液的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芳华十五年 锐意进取每一天


  ❋200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立,迈开了向优质高等学府奋进的坚实步伐。


  ❋2010年7月,嘉庚学院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20112017年,嘉庚学院连续7年入选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位列独立学院榜榜首,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腾讯网十年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十大品牌独立学院、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独立学院等称号。


  ❋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嘉庚学院领衔全国独立学院,并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中跻身前200强,排在第180名。


  ❋2018年,在中国侨联和凤凰卫视发起的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聚焦中华”教育盛典上,嘉庚学院获得20172018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19日第4版 版名:新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