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独立学院佼佼者建校15载 培育英才近3.7万人

日期:2018-10-22作者: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陈巧恩 图/杨伏山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日举办建校15周年庆祝大会。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10月20日电 (杨伏山 陈巧恩)“15岁,青春正好,奋斗正当时。”在20日举行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建校15周年庆祝大会上,院长王瑞芳的一席话,赢得了从四面八方赶回母校共襄盛举的校友的热烈掌声。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迎来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意义非同一般。”王瑞芳说,嘉庚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可以说从一个小小的侧面诠释、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回顾15年发展历程。 杨伏山 摄

 
  2003年10月,为顺应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办学体制、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诸多探索与实践,形成鲜明办学特色,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茅。
 
  厦门大学校长、厦大嘉庚学院董事长张荣称,嘉庚学院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之名命名,就是为了传承和弘扬陈嘉庚先生教育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念。
 

厦大嘉庚学院创办15年来,已培育近37000名英才走向世界各地,打响“嘉庚人”的品牌。 杨伏山 摄

 
  他说,15年来,嘉庚学院秉承“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充分利用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优势,立足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中,嘉庚学院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中跻身前200强,位列第180位,展现出不凡的实力。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来自2278所境内高校、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境外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只有376项进入决赛,决出96项金奖。嘉庚学院杀进决赛,斩获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被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誉为“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厦门大学校长、厦大嘉庚学院董事长张荣致辞。 杨伏山 摄

 
  历经15年的跨越发展,该校目前已设有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的9个学院、5个独立系、51个本科专业、81个专业方向,拥有在校本科生约19000人、硕士研究生70人(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同时,已培育近37000名英才从嘉庚学院走向世界各地,打响“嘉庚人”的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