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校1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日期:2018-10-21作者: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海峡导报 常海军 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 陶星宇 马晨晨 聂略韬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10月2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迎来建校15周年校庆。
 
  上午,建校15周年庆祝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厦门大学校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长张荣教授;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原董事长朱崇实教授;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豪杰;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卫朋;中共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潘世墨,原党委副书记陈力文,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凤,原副校长詹心丽,原纪委书记卞守耆,原校长助理李初环;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南日报社社长陈惠贞;中共龙海市委副书记王劲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碧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教授在主席台就座。厦门大学各机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领导、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届人士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主持。
 
 
  王瑞芳首先致辞。他的致辞从感恩开始。他首先代表嘉庚学院向嘉庚学院董事会和历任董事,向母体学校厦门大学、历届厦门大学党政领导、历届漳州校区管委会及其下属各办公室、厦门大学各院系各部处领导和厦门大学师生,向漳州市、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龙海市的领导和广大群众,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各位家长、各用人单位、合作单位,向海内外近37000名校友、学校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发自内心地感恩:“正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嘉庚学院。”在致辞中,他还特别向厦门大学原校长、担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会董事长长达近15年之久的朱崇实教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今年正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王瑞芳表示:“嘉庚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可以说从一个小小的侧面诠释、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辉煌成就。”15年来,嘉庚学院充分利用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优势,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先后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等称号,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和同行赞誉,并在某些方面,具备了与不少普通高校一较高下的实力。
 
  王瑞芳表示,2018年是15岁的嘉庚学院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学校希望通过15周年校庆,反思过去,规划未来,明晰方向,重新出发。面对未来,他表示,嘉庚学院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内涵发展,拓展办学形式,提升办学层次,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嘉庚学院将以此次校庆为新起点,把握机遇,不忘使命,实现跨越,努力实现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高远愿景,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张荣代表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董事会向嘉庚学院表示祝贺,向关心嘉庚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以嘉庚学院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为例,指出,经过15年的发展,嘉庚学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位于国内同类高校的前列。
 
  “嘉庚学院是厦门大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嘉庚学院发展就是支持厦门大学的发展。”张荣说,厦门大学对嘉庚学院的发展寄予厚望,在今年六月召开的中共厦门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把“继续支持嘉庚学院发展,推动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高水平应用型技术研发”郑重写进党代会报告。今后,厦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嘉庚学院的建设发展,引导更多优质资源为嘉庚学院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支撑保障条件。
 
  张荣希望嘉庚学院坚持育人为先,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从能力、知识、素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培育人才;坚持“需求牵引”,以需求为导引,以需求为动力,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和“以学为中心”;坚持“特色制胜”,进一步强化制度特色、文化特色等,形成更加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内涵发展”,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他指出,嘉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卫朋代表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向我校15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漳州开发区一直把嘉庚学院视为一张重要的名片,从战略高度密切关注、全力支持嘉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并为嘉庚学院15年来的发展成就深感骄傲与自豪。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互为支撑,交流合作、共同成长”,赵卫朋如此评价双方的合作关系。他对双方在各个方面尤其是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表达了期待,并表示,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重视与嘉庚学院的合作,坚定支持嘉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漳州开发区将与嘉庚学院一道,并肩奋斗,再创辉煌。
 
 
  中共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在致辞中指出,嘉庚学院是龙海市唯一的一所高等学府,一直以来,龙海市都十分关注身边这所不一样的大学的发展,并为嘉庚学院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他感谢过去15年间厦门大学和嘉庚学院对龙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
 
  今年6月,嘉庚学院和龙海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让双方成为了更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对于双方的合作,郑隆松充满信心。他相信,龙海市的发展将为嘉庚学院的学生找到更多的用武之地,也希望更多嘉庚学院的毕业生能成为新龙海建设的一份子。
 


  校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先后上台致辞。
 
  校友代表、2009届机电工程学院校友林风杰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表示今日事业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他深情地向母校表白:“有你在,哪怕走得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有你在,思念着,却不再孤独;有你在,行走便是一股力量”。
 
  合作单位代表、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涂崇禹代表300多家合作单位向嘉庚学院送上祝福。他表示,将不断加强与嘉庚学院的协作,积极推动相关教学科研的提升,希望通过大学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促进智慧文明与人文价值的有效实现。
 
  家长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管梅子的父亲管宜建在致辞中充满着对嘉庚学院的信任和感谢。他表示,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位学子的成长提供了各种有利条件,从嘉庚学院走出的孩子自信满满,祝福嘉庚学院和嘉庚学子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教师代表、福建省优秀教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周牡丹副教授以自己和自己所在学院的成长历程为例,指出:“15年的潜心努力厚积薄发,我们的学校一天天强大,我们教师也在嘉庚学院发现了最美好的自己。”她表示,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各项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嘉庚学院新一轮跨越发展添砖加瓦。
 
  “感恩学校,成就了未来的我们。”学生代表、2015级管理学院学子许鸿伟的致辞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说:“潜移默化中,‘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赋予我们光荣与梦想。这正是母校给予我最珍贵的礼物。”他表示,会继续传承嘉庚精神,不断践行“止于至善”的校训,与母校一起在未来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之后,校庆大会举行了“长期服务奖”的表彰仪式,对在校工作10年以上的254名教职工进行了表彰。自建校起即在嘉庚学院工作的教职工作为代表上台接受了表彰。
 
  值此校庆之际,一批杰出校友、热心企业、地方校友会以捐钱捐物的方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校庆大会上举行了5场捐赠仪式,王瑞芳院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
 
  2013届国际商务学院校友、政信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危,向母校捐赠人民币50万元,用于设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体育奖学金。
 
  厦门中科绿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向嘉庚学院捐赠价值人民币36.28万元的绿色建筑性能模拟软件一套,支持嘉庚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深圳市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嘉庚学院捐赠人民币30万元,分两年购置校内公共自行车“小绿”。该公司由2009届校友林风杰、叶瑞龙和魏宗金共同创办。
 
  厦门贵在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嘉庚学院捐赠人民币30万元,设立嘉庚学院“令相奖学金”。该公司总经理是2014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苏令相。
 
  2008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福建四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汤俊生,为母校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支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生竞赛。
 
  此外,艺术设计系戴智勇、法学院张宇、音乐系王志斌等30多名校友、北京校友会、江苏暨苏州校友会、厦门校友会、日本校友会、厦门市颖艺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和嘉庚学院卢昌义教授等一批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和我校教职工也向学校进行了捐赠。
 


  最后,在激昂的校歌声中,校庆大会圆满落幕。

  (学生新闻社学生记者陈美静、朱奕岚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传媒中心 彭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