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达人】黄美玲:做更好的自己 一直在路上

日期:2018-07-03作者:三人行新闻工作室 李思钰


  说起黄美玲,无论是辅导员还是同学,都会给她标上一个相同的标签——学习达人。而对于这样的评价,黄美玲倒也不反对,“我可以算是一名初级‘学习达人’,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所想完成的事都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而达成了。”


  2014级会计与金融学院的黄美玲即将要毕业了,总是面带灿烂笑容的她,身体内藏着巨大的能量,对未来有自己清晰的规划,她常说,不要因为将来的难以预测就放弃现在任一时刻,不要认为当下的事做了似乎没有意义便不做,因为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你付出过的努力将会被发挥得恰到好处。


因忙碌而丰满的大学时光


  翻看黄美玲的简历,丰富的实践和社会工作经历都证实她是个“停不下来”的人。她不仅每学期都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而且是一名学生工作活跃分子。大一到大三,她积极投身到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学生会工作中,从一名小干事成长为学生会主席。


  黄美玲说:“学生工作于我的大学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年的学生工作,使我的抗压能力、社交能力、组织能力、责任心等都得到了提升,我的大学生活因学生工作而丰富多彩,这让我感觉自己的大学没有碌碌无为,没有虚度光阴。”


  当然,黄美玲也曾有过无法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困扰,“那时候,经常是早上出宿舍,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宿舍,有时候没时间吃饭就啃面包……”虽然工作很忙,但也不能放松学习,对于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黄美玲有自己的原则,“我一般秉持着‘轻重缓急’的处理原则,当工作和学习出现冲突时,我会给多项事务大概排个次序,依次专注地去处理。”


提升自我这件事 她永不停歇


  黄美玲平时虽然工作很忙,但对于她来说,学习总是摆在第一位的。尤其是专业课的学习,她更是投入万分精力,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期末复习认真对待。她说,“期末必须心静,所以期末期间有任何学生工作,凡是不着急的我都推后处理,也不会安排工作去影响部员们。”考试周期间,她很少去图书馆,一般是窝在宿舍温习,从书本开始系统复习,书本看完再看课件,然后再去看练习题。


  黄美玲还积极参加了不少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大四时,她参加了两岸四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从校内选拔赛到晋级后到北京参加大陆地区选拔赛,整个过程持续了半年之久。那段时间,熬夜通宵成了她的生活常态,但黄美玲却笑着说,“与另外4位小伙伴一起分工合作、头脑风暴的过程让我觉得累并欣喜着,一群人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场景,是我认为最骄傲的事情,这个过程比我们最终获得大陆地区选拔赛二等奖更让我觉得珍贵。”


留恋“嘉”的温馨 期待新的未来


  谈起和“嘉”的缘分,黄美玲笑着说:“学校给我的,一直都是家的感觉。因为学校给予我们很大的自主性。在这四年里,她庇护着我,让我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促进我成长。待我较为沉稳成熟后,就放手让我去闯荡。没有‘嘉’,也许就没有今天较为优秀的自己。”


  作为一个已经离校实习的准毕业生,黄美玲感慨着时光飞逝,“大学四年的收获很多,一是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二是重新认识了自己,发现自己只要用心,持续学习,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也会变成可能。”


  谈到对毕业的感受,黄美玲说:“毕业,就像小孩长大成人要离开家了,这表示我们已经到了需要自己独当一面的阶段。”


  黄美玲目前已与厦门一家知名企业签约,毕业之后将入职成为财务管培生。对于未来的工作,她表示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会把工作本身看作“学习的平台”,用2-3年的时间积累和沉淀,目标是胜任工作,考取CPA证书,再进行更高层次的突破和发展。


  要毕业了,黄美玲为“嘉”的美好未来送上了祝福:“祝福你,我的‘嘉’,你将会越来越强大,去守护更多的嘉庚学子。”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