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兵

日期:2019-01-31作者:管理学院2014届校友 甘正伦 摄影:资料图/王景达 来源:“校庆杯”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八月金陵,骄阳似火。处暑后的南京炎热渐退,一场大雨带来丝丝凉意,思绪万千,我脑海中的记忆停在了8年前刚入“嘉园”时的画面。


  高考后,我与军校失之交臂。浏览招生网时,一条嘉庚学院的信息浮动在眼前,“一流的校园环境,过硬的师资力量和教学保障,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就这样,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嘉庚学院,开启了福建之行,在青葱岁月中留下了四年美好的“嘉”记忆。


  2010年入学,台风“莫兰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就像南方孩子头一次见雪一样,我在宿舍走廊上像个傻孩子一样,看外面风雨交加的台风“表演”。转晴后,我们迎来了大学必修课——军训。军姿挺拔、目光刚毅、黝黑的皮肤散发健康的气韵,教官的举止言行勾起了我年少时的军人梦。在烈日的暴晒下,我度过了军训两周,那时我的心里也埋下了迷彩梦的种子。


  回想起来,富有嘉庚建筑风格的主楼群,感觉走不到头的二楼连廊,已被时光推向了尽头;图书馆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栖霞湖前与三两同学嘻笑打闹的场景,都定格在二十岁的记忆中;南区食堂价廉可口的菜肴让人流连忘返;火爆的高尔夫球选修课还是一如既往地受欢迎;十周年校庆晚会,围绕“小巨蛋”的上万名师生观众场面着实震撼;母校的日益强大让人倍感自豪,毕业步伐的临近让人格外不舍,2014年7月毕业如期而至,在离别的泪水和凤凰花开歌声中我们各奔前程……


  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深化与当地企业就业合作,连年问鼎独立学院榜首,毕业学子喜报频传……这些都是“嘉”的进步。四年里,“嘉”人见识了嘉庚学院的稳步发展,而母校也见证了“嘉”人的成长。嘉庚学子逐渐在各自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大展拳脚。我们也在“嘉”的成长进程中发展着。坚持自己,勇于创新,克服一切困难,这是“嘉”教给我的宝贵品质,也是我的一生财富。


  2014年6月,我结束在嘉庚学院的四年生活,离开了在厦门某证券公司的实习工作,追随内心,报名参军,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圆了我儿时的军人梦。


  秉承嘉庚精神,怀揣一颗赤子心,脚踏着坚实的祖国大地,我迈向了军营。军营的生活很苦很累,与想象的部队生活有很大差距。然而我努力训练,积极表现,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嘉庚学子。入营第一年的新年,我意外地收到一封来自嘉庚学院的新年祝福信,感动之余,更是无比怀念在“嘉”的日子。后来,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我考入解放军理工大学,成了一名军校学子。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大学四年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直到现在,坚持自我的信念依然清晰地萦绕在我的心间,所有在“嘉”的美好记忆缱绻成不忘初心的坚守。“戮力前行”送给未来的自己,和所有在外奔走忙碌的“嘉”人。


  在嘉庚学院十五年校庆之际,我对母校的想念溢于言表,对母校的发展进步更是真诚祝福。我的母校是民办教育的时代弄潮儿,更是独立院校中的排头兵。作为她的孩子,我会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铭记于心,争当实现中国梦的“嘉”兵!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三等奖作品。)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